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玄武門之變

玄武門之變

秦王李世民發動的與太子李建成爭奪皇位繼承權的一次政變。李淵在建唐過程中,多得力於李世民的謀略和征戰,但李世民排行第二,按照封建的皇位繼承傳統,李世民不能承襲皇位。長子李建成雖被立為太子,但他妒嫉李世民的才幹和功績,故勾結李元吉極力排擠陷害李世民。因此,兄弟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愈演愈烈。李建成、李元吉欲謀害李世民而未遂,於是又企圖剪除李世民的羽翼。李世民的幕僚個個旦夕不保。武德九年(公元626年) 突厥進犯,李建成推李元吉代李世民北征,李元吉請將秦王府驍將調歸自己指揮,進一步削弱李世民勢力,並預謀出征前暗殺李世民。李世民聞訊,知事已燃眉,乃與房玄齡、長孫無忌、杜如晦共謀誅殺李建成、李元吉之計。李世民密奏李建成、李元吉淫亂後宮,李淵答應召李建成進宮察問。六月四日,李世民率長孫無忌等人,伏兵於太極宮北面、朝見必經的玄武門。李建成、李元吉至臨湖殿,發覺異常,撥馬東歸。李世民先發制人,射殺太子李建成,尉遲敬德殺齊王李元吉,擊敗東宮及齊王府衛隊,並殺李建成、李元吉諸子。李淵無奈,遂立李世民為太子。八月,傳位李世民, 自稱太上皇。李世民登極,改元貞觀,是為唐太宗。因此次政變發生在玄武門,故史稱玄武門之變。

玄武門之變字典分解

玄武的解釋 (1) [tortoise]∶指烏龜(2) [seven of the lunar mansions in the Northern sky]∶二十八宿中北方七

多學一學:玄覽【歷史知識】

老子哲學用語。意指深入靜觀。《老子》第十章:“滌除玄覽,能無疵?”河上公註:“當洗其心使潔淨也。心居玄冥之處,覽知萬事,故謂之玄覽也。”認為以虛靜之心縱觀萬物謂之玄覽。一說玄覽即玄鑒,謂玄妙的鏡子。

玄武門之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