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月明千里

月明千里

南朝 宋 謝莊《月賦》:“美人邁兮音塵闕,隔千里兮共明月。”謂月光普照大地。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,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。元無名氏《碧桃花》四折:“今日個月明千里故人來,鏡鸞重整向妝檯,這的是換人肌骨奪人胎。”清 納蘭性德《滿江紅.茅屋新成卻賦》詞之二:“代北燕南,應不隔,月明千里。”


述補 月光普照大地。語本南朝宋·謝莊《月賦》:“美人邁兮音塵闕,隔千里兮共明月。”清·納蘭性德《滿江紅·茅屋新成即賦賦》詞:“代北燕南,應不隔、~。”△褒義。指月明之夜;亦用於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,月夜倍增思念方面。

月明千里字典分解

成語月明千里的解釋 月光普照大地。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,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。

月明的解釋 (1).月光明朗。 唐 白居易 《崔十八新池》詩:“見底月明夜,無波風定時。” 元 袁士元 《和嵊縣梁公輔夏夜泛東湖》:“小橋夜靜人橫笛,古渡月明僧喚舟。”

千里的解釋 [the winged steed]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察今》

多學一學:月燈閣【歷史知識】

唐佛閣。位於長安(今陝西西安)東南等駕坡。高台建築,下臨廣場。唐後期,進士及第者於雁塔題名後,在此擊球、宴飲。鹹通十三年(872)三月,新進士集於月燈閣痛飲,為打球之戲,廣場雜演百戲,士宦之家於廣場四周搭看棚縱觀。

月明千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