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憑社

憑社

源見“城狐社鼠”。謂有所依憑。元 李俊民《群鼠為耗而貓不捕》詩:“有時憑社竊所貴,亦為忌器不忍投。”

憑社字典分解

憑社的解釋 指老鼠託身於土地廟,人無奈其何。後用以比喻仗勢作惡。 明 高啟 《寄王七孝廉乞貓》詩:“鼠類固甚繁,家有偏狡獪……舞庭欲呈妖,憑社期免敗。” 清 吳偉業 《

憑的解釋 憑 (憑) píng 靠在東西上:憑欄。憑弔(對著遺蹟懷念)。 依靠,仗恃:憑藉。憑靠。憑信。 根據:憑票入場。 證據:憑據。文憑。憑空。憑證。空口無憑。 由著

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、日子以及祭禮:春社。秋社。社日。社稷(“社”是土神,“稷”是穀神,古代君主都祭社稷,後用以借指國家)。 團體或機構:

不妨一看:憑由案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北宋哲宗元祐元年(1086),用司馬光言,以比部之事歸戶部,設憑由、理欠、勾覆等案掌之。三年罷,其事復歸比部。

憑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