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繡斧

繡斧

漢書.武帝紀》:“(帝)遣直指使者暴勝之等,衣繡衣,杖斧,分部逐捕,刺史郡守以下皆伏誅。”

繡斧本是皇帝特命欽差的服飾和所用器杖的合稱,後因以指稱封建皇帝派出的握有生殺處置大權的欽差特使。宋.楊萬里《誠齋集》卷二十《送周元吉顯謨左司將漕湖北》詩之一:“繡斧光華誰不羨,一賢去國欠人留。”

繡斧字典分解

繡斧的解釋 漢武帝 天漢 二年遣直指使者 暴勝之 等衣繡衣,杖斧持節,至各地巡捕群盜。見《漢書·武帝紀》。後遂以“繡斧”指皇帝特派的執法大員。 宋 楊萬里 《送周元吉顯

繡的解釋 繡 (綉) xiù 用絲線等在綢和布上綴成花紋或文字:繡字。繡花。刺繡。 繡成的物品:粵繡。蘇繡。湘繡。錦繡山河。錦心繡口(形容文思、詞藻都優美、華麗)。 筆

斧的解釋 斧 fǔ 砍東西用的工具,多用來砍木頭。古代亦用來作兵器:斧子。斧頭。斧鉞。斧柯(a.斧子的柄;b.喻政權、權柄)。 用斧砍:斧正(敬辭,請人修正文句,亦作“斧

也學習下:繡戶【歷史知識】

歷代以刺繡為業的人戶。宋以後,隨著手工業的發展,形成刺繡專業人戶。明清各地刺繡業進一步發展,繡工人數有所增加,但繡戶之稱只表示其專業,始終未定為一種戶籍。

繡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