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潘錦

潘錦

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“孫興公曰:‘潘文爛若披錦,無處不善;陸文若排沙簡金,往往見寶。”南朝梁.鍾嶸《詩品》卷上《晉黃郎潘岳》:“謝混云:‘潘詩爛若舒錦,無處不佳。”

西晉文人潘安仁(岳)以詩賦著稱,被人讚譽為色彩絢麗的“舒錦”。後以“潘錦”稱喻詩文有文采。

唐.王起《和李校書自秘省見訪知早入朝便入集賢不遇詩》:“忽枉情人吐芳訊,臨風不羨潘錦舒。”

潘錦字典分解

潘的解釋 潘 pān 淘米汁。 姓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43123425121

錦的解釋 錦 (錦) jǐn 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:錦旗。錦屏。錦標。錦繡(精美鮮艷的紡織品,喻美麗或美好,如“錦錦山河”、“錦錦前程)”。錦上添花。 鮮明美麗:錦霞。錦緞

多學一學:潘生拙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十六晉.潘岳《閒居賦.序》:“自弱冠涉乎知命之年,八徙官而一進階,再免,一除名,一不拜職,遷者三而已矣。雖通塞有遇,抑亦拙者之效也。昔通人和長輿之論余也,因謂拙於用多。稱多則吾豈敢,言拙信而有徵。方今俊乂在官,百工惟時,拙者可以絕意乎寵榮之事矣。”晉文士潘岳在《閒居賦.序》中自敘仕途失意,感嘆自己笨拙無能。後遂用為拙於為官之典。唐.張九齡《酬王履震遊園林見貽》詩:“既負潘生拙,俄從周任官

潘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