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王起

王起

760—847

揚州(今屬江蘇)人,祖籍太原(今山西太原西南),字舉之。王播弟。貞元進士,又登直言極諫科。元和中,以比部郎中知制誥。穆宗立,拜中書舍人,尋遷禮部侍郎,奏請所取進士雜文先送宰相閱視,然後放榜,被議者譏為避是非,失貢職。文宗時,為戶部尚書判度支,奏於靈武、邠寧置營田,以供西北軍實。歷河中、山南東道節度使,皆有政聲。開成三年(838),入為翰林侍講學士。武宗即位,充山陵鹵簿使。樞密使劉弘逸等謀廢立,他密奏誅之。累遷左仆射、知禮部貢舉。凡四典貢職,時稱公正。會昌四年(844),以使相出鎮山南西道。後卒於鎮。博洽經史,富於文學,有集一百二十卷,已佚。

王起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起的解釋 起 qǐ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:起床。起立。起居。起夜。 離開原來的位置:起身。起運。起跑。 開始:起始。起碼(最低限度,最低的)。起步。起初。起訖。起源。 拔

也學習下:王公峰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安徽祁門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8祁門縣:王公峰“在縣南二十五里。高出萬仞,不與群峰接”。

王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