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傾國

傾國

同“傾城傾國”。唐 李白《清平調詞》之三:“名花傾國兩相歡,長得君王帶笑看。”唐 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漢皇重色思傾國,御宇多年求不得。”

傾國字典分解

傾國的解釋 (1).傾覆邦國。《晏子春秋·諫上十》:“此離樹別黨,傾國之道也, 嬰 不敢受命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此天下辯士也,所居傾國。” 唐 李商隱 《馬嵬》詩之

傾的解釋 傾 (傾) qīng 斜,歪:傾斜。傾側。傾塌。傾圮。傾跌。 趨向:傾向。傾心。傾慕。傾注。左傾。右傾。 倒塌:傾頹。傾覆。傾軋(y?)(在同一組織中互相排擠)

國的解釋 國 (國) guó 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的政體(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):國家。國土。國體(a.國家的性質;b.國家的體面)。國號。國度(指國家)。國策。國情。國

多學一學:傾巾漉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酒漉紗巾”。用頭巾濾酒取飲。形容灑脫不羈的生活方式。唐 白居易《答皇甫十郎中秋深酒熟見憶》詩:“未暇傾巾漉,還應染指嘗。”

傾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