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望梅止渴

望梅止渴

《世說新語.假譎》:“魏武(魏武帝曹操)行役,失汲道,軍皆渴。乃令曰;‘前有大梅林,饒子,甘酸可以解渴。’士卒聞之,口皆出水,乘此得及前源。”

三國時,曹操率領部隊行軍,有一次一時沒有找到水源,軍兵乾渴難忍。操下令假說前有梅林,眾軍聽後竟然真地望梅而止渴,繼續前行直至找到水源。

後因以“望梅止渴”比喻虛償所願,與“畫餅充飢”之義相近。宋.辛棄疾《沁園春.和吳子似縣尉》詞“搔首踟躕,愛而不見,要得詩來渴望梅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五十一回:“雷橫道:‘我賞你三五兩銀子,也不打緊,卻恨今日忘記帶來。’白秀英道:‘官人今日見一文也無,提甚三五兩銀子,正是教俺望梅止渴,畫餅充飢。’”


連動 原指想吃梅子就會流口水用以止渴。後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。語本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假譎》:“魏武(曹操)行役失汲道,軍皆渴,乃令曰:‘前有大梅林,饒子,甘酸可以解渴。’士卒聞之,口皆出水,乘此得及前源。”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·譏謔》:“吳人多謂梅子為‘曹公’,以其嘗~也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借空想以自慰。→畫餅充飢。也作“說梅止渴”、“望梅消渴”。

望梅止渴字典分解

成語望梅止渴的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,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,因而止渴。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,用空想安慰自己。

望梅的解釋 (1).詞牌名。即《解連壞》,雙調,一百零六字,仄韻。此調創自 柳永 ,以詞有“信有早梅,偏占陽和,及時送香來,望明艷遙知非雪”句,故名“望梅”。後因 周邦彥

止渴的解釋 解渴。 漢 王逸 《九思·疾世》:“吮玉液兮止渴,齧芝華兮療飢。”《後漢書·霍諝傳》:“譬猶療飢於附子,止渴於酖毒,未入腸胃,已絶咽喉,豈可為哉!”

多學一學:望雲之情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新唐書.狄仁傑傳》:“親在河陽,仁傑登太行山,反顧,見白雲孤飛,謂左右曰:‘吾親舍其下。’瞻悵久之,雲移乃得去。”後即以“望雲之情”比喻思念雙親的殷切心情。宋.岳珂《內艱起複製》:“出從王事,每切望雲之情;入慰母心,初無齧臂之誓。”參見“白雲親舍”。 偏正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。語本《新唐書·狄仁傑傳》:“親在河陽,仁傑登太行山,反顧,見白雲孤飛,謂左右曰‘吾親舍其下。’瞻悵久之,雲移乃得去。”[

望梅止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