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猗頓貲

猗頓貲

《史記》卷一二九《貨殖列傳》:“猗頓用盬鹽起。”南朝宋.裴駰《史記集解》引《孔叢子》:“猗頓,魯之窮士也。……聞朱公富,往而問術焉。朱公告之曰:‘子欲速富,當畜五牸。’於是乃適西河,大畜牛羊於猗氏之南,十年之間其息不可計,貲擬王公,馳名天下。以興富於猗氏,故曰猗頓。”

春秋時魯人猗頓,以經營畜牧業致富,他的財產可以和王公相比。後遂用為詠富有之典。

唐.章孝標《八上浙東元相》詩:“黎庶已同猗頓富,煙花卻為相公貧。”

猗頓貲字典分解

猗頓的解釋 [Yi Dun] 春秋時魯國人,他向陶朱公學致富之術,積累了很多財物。陶朱,即春秋時范蠡,助越滅吳後,離開越國,隱居在陶,以經商致富,自稱陶朱公非有仲尼、 墨翟

貲國語字典 貲 (貲) zī 計量:所費不貲。不可貲計。 同“資”①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貝; 筆順編號:2121352534

多看看:猗頓貲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》卷一二九《貨殖列傳》:“猗頓用盬鹽起。”南朝宋.裴駰《史記集解》引《孔叢子》:“猗頓,魯之窮士也。……聞朱公富,往而問術焉。朱公告之曰:‘子欲速富,當畜五牸。’於是乃適西河,大畜牛羊於猗氏之南,十年之間其息不可計,貲擬王公,馳名天下。以興富於猗氏,故曰猗頓。”春秋時魯人猗頓,以經營畜牧業致富,他的財產可以和王公相比。後遂用為詠富有之典。唐.章孝標《八上浙東元相》詩:“黎庶已同猗頓富,煙花卻

猗頓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