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燃犀

燃犀

南朝宋.劉敬叔《異苑》卷七載:晉溫嶠至牛渚磯,水底有音樂之聲,水深不可測。人云下多怪物,嶠乃燃犀角而照之,須臾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。

《晉書.溫嶠傳》:“〔嶠〕至牛渚磯,水深不可測;世雲其下多怪物。嶠遂燬(燬音huǐ焚燒)犀角而照之。須臾,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,或乘馬車著赤衣者。”

這是古時的一種傳說,後借指洞察奸邪,平常說別人的言論或文章精闢透徹,能明燭事理,也可以用“燃犀”代稱。唐胡曾《牛渚》詩:“溫嶠南歸輟棹晨,燃犀牛渚照通津。誰知萬丈紅流下,更有朱衣躍馬人。”宋蘇軾《壽州李定少卿出餞城東龍潭上》詩:“未暇燃犀照奇鬼,欲將燒燕出潛虯。”張孝祥《水調歌頭.聞採石戰勝》詞:“剩喜燃犀處,駭浪與天浮。”

燃犀字典分解

燃犀的解釋 南朝 宋 劉敬叔 《異苑》卷七:“ 晉 溫嶠 至 牛渚磯 ,聞水底有音樂之聲,水深不可測。傳言下多怪物。乃燃犀角而照之。須臾,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。”後以“

燃的解釋 燃 rán 燒起火焰:自燃。燃料。燃燒。燃點。燃眉之急。 引火點著:點燃。燃燈。 焚燒 筆畫數:16; 部首:火; 筆順編號:4334354413444444

犀的解釋 犀 xī 哺乳動物,形狀略像牛,皮粗而厚,多皺紋。角生在鼻上,產於印度一帶的只生一隻角,產於非洲的有兩隻角,可做器物,亦可入藥(通稱“犀牛”):犀角。犀甲。犀照

多學學:燃犀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宋.劉敬叔《異苑》卷七載:晉溫嶠至牛渚磯,水底有音樂之聲,水深不可測。人云下多怪物,嶠乃燃犀角而照之,須臾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。《晉書.溫嶠傳》:“〔嶠〕至牛渚磯,水深不可測;世雲其下多怪物。嶠遂燬(燬音huǐ焚燒)犀角而照之。須臾,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,或乘馬車著赤衣者。”這是古時的一種傳說,後借指洞察奸邪,平常說別人的言論或文章精闢透徹,能明燭事理,也可以用“燃犀”代稱。唐胡曾《牛渚》詩:

燃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