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還珠守

還珠守

源見“合浦珠還”。指清廉有政績的地方官。守,太守。唐 杜牧《春日言懷寄虢州李常侍十韻》:“今日還珠守,何年執戟郎?”

還珠守字典分解

還珠守的解釋 《後漢書·循吏傳·孟嘗》載, 合浦 產蚌珠,因地方官貪污,采求無厭,蚌珠遷至界外 日南 地方。後 孟嘗 任太守,革除前弊,去珠復還。後以“還珠守”指清廉的地方官

還珠的解釋 《後漢書·循吏傳·孟嘗》:“先時宰守並多貪穢,詭人採求,不知紀極,珠遂漸徙於 交阯郡 界。於是行旅不至,人物無資,貧者餓死於道。 嘗 到官,革易前敝,求民病利。

守國語字典 守 shǒu 保持,衛護:守成(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)。守御。守身(愛護自身,保持自己的品節)。守節。守恆。守望相助。墨守成規。 看管:看守。守護。 在一個地

多學學:還東山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東山再起”。謝安曾辭官隱居會稽 東山。因以“還東山”泛指退隱。南朝 宋 謝靈運《還舊園作見顏範二中書》詩:“辭滿豈多秩,謝病不待年。偶與張 邴合,久欲還東山。”

還珠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