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還剪

還剪

《南史.范雲傳》:“齊建元初,竟陵王子良為會稽太守,云為府主簿,寵冠府朝。江祏(音shí)求雲女婚姻,酒酣,巾箱中取剪刀與雲曰:‘且以為聘。’雲笑受之。至是祏貴,雲又因酣曰:‘昔與將軍俱為黃鵠,今將軍化為鳳凰,荊布之室,理隔華盛。’因出剪刀還之。”

范云為竟陵王蕭子良所寵信。征北參軍江祏,在一次宴會酒酣之時,拿出一把剪刀作聘禮,求范雲女為婚。後江祏顯貴,范雲覺得自己的女兒配不上人家,便乘酒酣又把剪刀還給了他。

後因以“還剪”為退婚的典故。

還剪字典分解

還的解釋 還 (還) huán 回到原處或恢復原狀:還鄉。還俗。衣錦還鄉。返老還童。 回報別人對自己的行動。還手。還擊。以眼還眼。以牙還牙。 償付:歸還。償還。還本。原物

剪的解釋 剪 jiǎn 一種鉸東西的用具:剪刀。 像剪子的東西:火剪。夾剪。剪床。 用剪子鉸:剪斷。剪開。剪影。剪報。剪紙。剪裁。 除掉:剪除。剪滅。 筆畫數:11;

多學學:還省【歷史官職】

官場用語。宋朝貢舉考試的一項規定。舉人鄉試合格獲準取解或有免解資格,赴省試前遇近親亡故,服喪期滿,可赴下次省試; 以及原已獲準免省,再命赴省試,皆稱還省。 宋代科舉考試的一項規定。舉人鄉試合格或獲得免解資格,因故不能參加禮部試者,可在下次省試時再參加考試,稱為還省。也有因取消應舉者免省資格而令其還省者。

還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