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常侍

常侍

加官名號。漢代中央官員加常侍者得侍從皇帝左右,職甚親近。有中常侍、騎常侍、常侍騎、武騎常侍、常侍郎等名目,泛稱常侍。諸侯王國亦置,侍從王之左右,備顧問應對。②中常侍、內常侍等宦官之簡稱。③散騎常侍、散騎中常侍、通直散騎常侍、員外散騎常侍等官之簡稱。④官名。(1)十六國西秦中樞長官。有左、右、中常侍,與左、右、中侍郎共執國政。(2)魏、晉、南北朝王、公等國置為屬官。侍從左右,贊相禮儀,獻替諫諍。兩晉、南朝北魏皆分置左右,員額依國之大小不等。魏、晉、宋八品,梁二班至一班,陳九品。隋代王、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國多置,員二人,視正八品至視從九品不等。唐初沿置,兼掌表啟書疏。玄宗開元中廢。渤海國亦置,屬巷伯局。

常侍字典分解

常侍的解釋 官名。皇帝的侍從近臣。 秦 漢 有中常侍, 魏 晉 以來有散騎常侍, 隋 唐 內侍省有內常侍,均簡稱常侍。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以貲為郎,事 孝景帝

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,經久不變:常數。常量(亦稱“恆量”)。常項。常任。常年。常駐。常住。常備不懈。 時時,不只一次:常常。常客。時常。經常。 普通的,一般的:

侍的解釋 侍 shì 伺候,在旁邊陪著:服侍。侍立。侍者(侍奉左右的人)。侍從。侍讀(給帝王講學的人)。侍坐。侍役(僕人)。 筆畫數:8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1

多學一學:常澧專區【歷史地名】

1949年置。在今湖南省北部。轄常德、南縣、桃源、慈利、石門、臨澧、澧縣、安鄉、華容等縣。專員公署駐常德縣(今市)。1950年名常德專區。

常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