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

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

和:和解。 三杯落肚,萬事都得到和解;拼得一醉,千種憂愁都消失淨盡。 常用作飲酒的讚歌、語出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》:“我鎮日沒情沒緒,你入去安排三兩杯酒來待我自消遣這個。理會得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。”元.無名氏《𧫒范叔》一折:“賢士,可不道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。”元.武漢臣《生金閣》三折:“張千,可不道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。孩兒,我且不吃,一發等你吃了這盅,湊個三杯,可不好那。”


其他 和,和緩。舊指以酒和解紛爭,擺脫愁悶和煩惱。元·武漢臣《生金閣》3折:“可不道‘~’。”※和,不讀作huó。△用以排憂遣愁的說法。↔舉杯消愁愁更愁。也省作“三杯和萬事”。

多看看:三日燒玉【歷史典故】

《呂氏春秋.士容》:“故君子之容,純乎其若鐘山之玉,桔乎其若陵上之木。”東漢高誘註:“純,美也。鐘山之玉,燔以爐炭,三日三夜,色澤不變。”古人說鐘山之玉色澤最美,雖燔以火三日三夜而顏色不變。後常用以比喻君子之人美好堅貞的品質。唐.白居易《答友問》:“良玉同其中,三日燒不熱。”

三杯和萬事,一醉解千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