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三光

三光

天文學名詞。(1)日、月、星辰。《白虎通·封公侯》:“天有三光,日、月、星。”(2)日、月、五星。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衡,太微,三光之廷。”司馬貞索隱:“太微,天帝南宮也;三光,日、月、五星也。”(3)《禮記·鄉飲酒義》鄭玄註:“三光,三大辰也。”《春秋公羊傳·昭公十七年》:“大辰者何?大火也。大火為大辰,伐為大辰,北辰亦為大辰。”大火、伐、北辰即古人所謂之三大辰。

三光字典分解

三光的解釋 [the sun, the moon and stars] 古時指日、月、星

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,二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叄”代):三維空間。三部曲。三國(中國朝代名)。 表示多次或多數:三思而行。三緘其口。 筆畫數:3; 部首:

光的解釋 光 guāng 太陽、火、電等放射出來耀人眼睛,使人感到明亮,能看見物體的那種東西:陽光。月光。火光。光華(明亮的光輝)。 榮譽:光臨(敬辭,意含賓客來臨給主人

順便了解:三冬文史堆案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三冬足文史”。形容勤奮讀書。清 顧炎武《寄李生雲霑》詩:“歲晚漳河朔雪霏,僕夫持得尺書歸。三冬文史常堆案,一室弦歌自掩扉。”

三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