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日飲

十日飲怎么寫好看

十日飲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平十日飲”。謂朋友連日歡聚。宋 蘇軾《和景文見贈》:“留子非為十日飲,要令安世誦亡書。”


見“十日之飲”。南朝齊·陸厥《奉答內兄希叔》:“平原十日飲,中散千里游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十日飲的解釋 《史記·范雎蔡澤列傳》:“﹝ 秦昭王 ﹞乃詳為好書遺 平原君 曰:‘寡人聞君之高義,願與君為布衣之友,君幸過寡人,寡人願與君為十日之飲’”後因以“十日飲”比喻朋友連日歡聚。 南朝 齊 陸厥 《奉答
  • 十日的解釋 .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日, 堯 命 后羿 射落九日。《山海經·海外東經》:“ 湯谷 上有扶桑,十日所浴,在 黑齒 北。居水中,有大木,九日居下枝,一日居上枝。”《淮南子·墬形訓》:“若木在建木西,末有
  • 飲的字典解釋 飲 (飲) ǐ 喝,又特指喝酒:飲水思源。飲酒。飲泣(淚流滿面,流到口裡,形容悲哀到了極點)。飲鴆止渴。 指可喝的東西:冷飲。飲料。飲食。 中醫湯劑的一種類型:香蘇飲。飲子(不規定時間服用的湯劑)。

歷史典故推薦:窮家富路

意謂在家可節約開支,出門卻宜多備盤纏。《三俠五義》二三回:“再者銀子雖多,賢弟只管拿去。俗話說得好:窮家富路。” 並列 在家裡,窮一點也能過日子;行路時,必須要有富足的盤纏,否則寸步難行。《三俠五義》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十日飲歷史

相關歷史

十日飲_十日飲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