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西銘

西銘

篇名。北宋張載著。原為《正蒙·乾稱》的一部分。據說張氏曾將其書寫於學堂西窗,題為《訂頑》,後由程頤改題為《西銘》。旨在論述在儒家倫理範圍內的天人一體,天地萬物之間均有內在聯繫。提出“民胞物與”思想,闡述做人之道。宣傳“存,吾順事;沒,吾寧也”的安命思想。程頤、朱熹從“理一分殊”觀點出發予以發揮,故在理學中有相當影響。

西銘字典分解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銘的解釋 銘 (銘) míng 鑄、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、事跡或警誡自己的文字:銘刻。銘文。銘志。墓志銘。座右銘。 在器物上刻字,表示紀念,永誌不忘:銘記。銘心。銘骨。

看一看:西遼德宗後蕭氏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150名塔不煙。耶律大石稱帝,立為昭德皇后。康國十年(1143),大石死,子夷列年幼,塔不煙臨朝稱制,號威天后,改元鹹清,在位七年。

西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