祁奚之舉

祁奚之舉怎么寫好看

祁奚之舉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據《左傳.襄公三年》和《國語.晉語》記載:祁奚為春秋晉國人,悼公時為中軍尉,老而請退。悼公問其可繼之人,奚推薦仇人解狐,狐不及繼而死,又薦自己的兒子祁午,當時人贊奚“外舉不避仇,內舉不避親。”

後因以“祁奚之舉”形容舉薦賢才,不避親仇,公正無私。

唐.姚元崇《答九齡書》:“歷官三朝,年逾一紀,凡所稱薦,避嫌疑,實有祁奚之舉。”


偏正 大公無私地舉薦賢人。春秋·晉國大夫祁奚告老,將辭中軍尉職事。晉悼公問誰可接任,祁奚先推薦仇人解孤。復問,又薦舉其子祁午。時人因而有“外舉不棄仇,內舉不失親”之譽。語見《左傳·襄公三年》、《國語·晉語七》、《史記·晉世家》。唐·姚元崇《答張九齡書》:“歷官三朝,每逾一紀,凡所稱薦,罕避嫌疑,實有祁奚之舉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不避親仇薦賢方面。也作“祁奚舉午”、“祁奚舉子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祁的解釋 祁 í 盛大:祁寒(嚴寒,極冷)。 〔祁祁〕a.舒緩的樣子;b.眾多的樣子。 姓。 筆畫數: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
  • 舉的解釋 舉 (舉) ǔ 向上抬,向上托:舉頭。舉手。舉重。舉棋不定。 動作行為:舉止。輕而易舉。 發起,興辦:舉義。舉辦。創舉。 提出:舉要。舉例。 推選,推薦:推舉。薦舉。 全:舉國。舉世。舉家。 古代指科

歷史典故推薦:憑險作守

《南史?梁武帝紀·封梁公策》:“憑險作守,兵食兼資,風激電駭,莫不震疊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祁奚之舉歷史

相關歷史

祁奚之舉_祁奚之舉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