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祁奚

祁奚

名一作傒。春秋時晉國人,字黃羊。晉大夫,食邑在祁。晉悼公時為中軍尉。年老請退,初薦其仇解狐以代,將任之而解狐卒,後又薦其子午以代。時人稱為“外舉不避仇,內舉不避親”。平公即位,以為公族大夫。平公六年,叔向為范宣子所囚,祁奚向范宣子進言而獲釋。

祁奚字典分解

祁的解釋 祁 qí 盛大:祁寒(嚴寒,極冷)。 〔祁祁〕a.舒緩的樣子;b.眾多的樣子。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52

奚的解釋 奚 xī 古代指被役使的人:“奚三百人”。奚奴。 文言疑問代詞,相當於“胡”、“何”:奚(為什麼)不去也?子將奚(什麼)先?水奚(何處)自至? 姓。 筆畫數:

多看看:祁連山之戰【歷史事件】

漢武帝時霍去病出擊匈奴的重大戰役之一。漢武帝在與匈戰爭中,採用了正面堅持,側翼出兵,東西夾擊的方略。元狩二年(公元前121年)春,霍去病率領萬騎,出隴西(今甘肅臨洮南),討伐匈奴遫濮部,西入匈奴地千餘里。過焉支山(今甘肅山丹縣東南胭脂山),與匈奴大戰,俘渾邪王之子及相國、都尉等,繳獲休屠王祭天金人,共獲首虜八千九百餘級。同年夏,霍去病率部由北地出兵西征,攻祁連山,大破匈奴,俘殺三萬二百餘人,獲得

祁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