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秀色可餐

秀色可餐

《文選》卷二八陸士衡(機)《日出東南隅行》詩:“美目揚玉澤,蛾眉象翠翰。鮮膚一何潤,秀色若可餐。”此是描寫秦氏女羅敷的美貌。

《山堂肆考.美婦》引《南部煙花錄》:“隋煬帝每視御女吳絳仙,謂內侍曰:‘古人謂秀色若可餐,絳仙者,可以療飢矣。’”

“秀色可餐”,極贊婦女容色美麗,也可以形容山川秀麗,或形容花的秀美。

《幼學瓊林》卷二“女子”:“張麗華髮光可鑑,吳絳仙秀色可餐。”宋.辛棄疾《臨江仙.探梅》:“賸向青山餐秀色,為渠著句清新。”宋.歐陽修《菊》詩:“煌煌正色秀可餐。”


主謂 秀色,美麗的容色。形容女子相貌極其美麗。語本晉·陸機《日出東南隅行》:“鮮膚一何潤,秀色若可餐。”錢鍾書《圍城》:“鮑小姐~,你看飽了不用吃飯了。”也用以形容景物秀麗,可以使人忘記飢餓。宋·王明清《揮麈後錄》卷二引李質《艮岳賦》:“森峨峨之太華,若秀色之可餐。”△多用於描寫景物及女子姣美容貌。→閉月羞花花容月貌 天邊風月 ↔秀而不實 東施效顰。也作“秀色堪餐”。

秀色可餐字典分解

成語秀色可餐的解釋 秀色: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;餐:吃。原形容婦女美貌。後也形容景物秀麗。

秀色的解釋 [beautiful scenery or good looks] 秀美的容色麗姿秀色

不妨一看:秀才不出門,而知天下事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”。魯迅《南腔北調集·諺語》:“古之秀才,自以為無所不曉,於是有‘~’這自負的漫天大謊,小百姓信以為真,也就漸漸的成了諺語,流行開來。”

秀色可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