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秀異

秀異

選舉科目。十六國後趙石勒建初二年(331),“又下書令公卿百僚歲薦賢良方正、直言、秀異、至孝、廉清各一人,答策上第者拜議郎,中第中郎,下第郎中。”見《晉書·石勒載記下》。

秀異字典分解

秀異的解釋 [extremely outstanding] 優異特出他是這群孩子中最秀異的

秀的解釋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異的解釋 異 yì 不同的:異乎。異說。異常。異己(與自己意見不同或利害相衝突的人)。異端(舊時指不符合正統思想的主張或教義,如“異異邪說”)。異化。異性。異樣。大同小異

多學學:秀容川【歷史知識】

地區名。約當今山西北部的滹沱河、牧馬河以西至黃河,包括桑乾河、汾河上游一帶。分南北二部:北魏時爾朱氏世為北秀容酋長,所居梁郡城,在今朔州市北,周圍三百里皆其封地(《洛陽伽藍記》載徐紇說“爾朱馬邑小胡”。馬邑,今朔州市)。南秀容川,有城在今嵐縣,相傳為劉淵生地,因姿容秀美得名。一說爾朱氏所居秀容川在今忻州市,不在朔州市。

秀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