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蟄蟲昭蘇

蟄蟲昭蘇

禮記.樂記》:“是故大人舉禮樂,則天地將為昭焉。天地訢合,陰陽相得,煦嫗覆育萬物,然後草木茂,區萌達,羽翼奮,角觡生,蟄蟲昭蘇,羽者嫗伏……則樂之道歸焉耳。”唐.孔穎達疏:“昭,曉也。蘇,息也。言蟄伏之蟲皆得昭曉蘇息也。”

《禮記.樂記》中有“蟄蟲昭蘇”語,述說蟄伏過冬之蟲,到了春天紛紛甦醒。後遂用為典實。

唐.白居易《鴉九劍》詩:“為君使無私之光及萬物,蟄蟲昭蘇萌草出。”

蟄蟲昭蘇字典分解

蟄蟲的解釋 [dormant insect] 藏在泥土中冬眠的蟲子

昭蘇的解釋 見“ 昭蘇 ”。(1).亦作“ 昭甦 ”、“ 昭穌 ”。甦醒;恢復生機。《禮記·樂記》:“蟄蟲昭蘇,羽者嫗伏。” 鄭玄 註:“昭,曉也;蟄蟲以發出為曉,更息曰蘇

不妨一看:蟄蟲昭蘇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樂記》:“是故大人舉禮樂,則天地將為昭焉。天地訢合,陰陽相得,煦嫗覆育萬物,然後草木茂,區萌達,羽翼奮,角觡生,蟄蟲昭蘇,羽者嫗伏……則樂之道歸焉耳。”唐.孔穎達疏:“昭,曉也。蘇,息也。言蟄伏之蟲皆得昭曉蘇息也。”《禮記.樂記》中有“蟄蟲昭蘇”語,述說蟄伏過冬之蟲,到了春天紛紛甦醒。後遂用為典實。唐.白居易《鴉九劍》詩:“為君使無私之光及萬物,蟄蟲昭蘇萌草出。”

蟄蟲昭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