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鼻端生火

鼻端生火

《南史.曹景宗傳》:“我昔在鄉里,騎快馬如龍……覺耳後生風,鼻頭出火。”後因以“鼻端生火”形容馬行疾速。元 楊維禎《奉題子昂騮馬圖》詩:“西家驍騎驍如龍,鼻端生火耳生風。”


主謂 形容馬行走疾速。語本《南史·曹景宗傳》:“我昔在鄉里,騎快馬如龍……覺耳後生風,鼻頭出火。”元·楊維楨《奉題子昂騮馬圖》詩:“西家驍騎驍如龍,~耳生風。”△多用於馬行方面。

鼻端生火字典分解

成語鼻端生火的解釋 以之形容馬行疾速。

鼻端的解釋 鼻子頂端,鼻尖。《莊子·徐無鬼》:“ 郢 人堊漫其鼻端,若蠅翼,使 匠石 斲之。” 宋 黃庭堅 《侯元功問講學之意》:“木人得 郢 工,鼻端乃可斲。”參見“

生火的解釋 [make a fire] 使柴、煤等燃起來生火做飯

多學學:鼻端生火【歷史典故】

《南史.曹景宗傳》:“我昔在鄉里,騎快馬如龍……覺耳後生風,鼻頭出火。”後因以“鼻端生火”形容馬行疾速。元 楊維禎《奉題子昂騮馬圖》詩:“西家驍騎驍如龍,鼻端生火耳生風。” 主謂 形容馬行走疾速。語本《南史·曹景宗傳》:“我昔在鄉里,騎快馬如龍……覺耳後生風,鼻頭出火。”元·楊維楨《奉題子昂騮馬圖》詩:“西家驍騎驍如龍,~耳生風。”△多用於馬行方面。

鼻端生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