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禁暴誅亂

禁暴誅亂

禁除暴行,誅殺叛亂。漢.賈誼《過秦論》:“其強也,禁暴誅亂而天下服;其弱也,五伯征而諸侯從。”明.劉基《郁離子.招安》:“天生民不能自治,於是乎立之君,付之以生殺之權,使之禁暴誅亂,抑頑惡而扶弱善也。”亦作“禁暴正亂”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“故拔一國,而天下不以為暴;利盡四海,諸侯不以為貪。是我一舉而名實兩附,而又有禁暴正亂之名。”亦作“禁暴止亂”。《漢書.嚴助傳》:“夫兵固兇器,明主之所重出也,然自五帝三王禁暴止亂,非兵,未之聞也。”亦作“禁暴靜亂”。《隋書.經籍志三》:“兵者,所以禁暴靜亂者也。”亦作“禁亂除暴”。清.汪琬《復仇或問》:“諸凡國法所不及加,與有司所不得而執者,不許其復仇,則無以禁亂除暴也。”


見“禁暴正亂”。漢·賈誼《過秦論下》:“其強也,~而天下服。”

禁暴誅亂字典分解

成語禁暴誅亂的解釋 禁除暴行,誅殺叛亂。亦作“禁暴靜亂”。

禁暴的解釋 亦作“ 禁虣 ”。制止暴亂;制止強暴。《周禮·地官·司市》:“以刑罰禁虣而去盜。” 賈公彥 疏:“以刑罰禁虣亂之人。”《禮記·樂記》:“刑禁暴,爵舉賢,則政均矣

誅亂的解釋 討伐叛亂。 唐 韓偓 《隰州新驛》詩:“盛德已圖形,胡為乎構兵?燎原雖自及,誅亂不無名。”

看一看:禁防曹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西晉末司馬睿鎮東丞相府僚屬諸曹之一,長官為參軍。南朝宋凡小府不設長流賊曹者始置。南齊沿之。

禁暴誅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