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

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

宋.蘇洵《衡論上.遠慮》:“聖人之任腹心之臣也。尊之如父師,愛之如兄弟,握手入臥內,同起居寢食。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。”指凡是知道的事情全說出來,凡是說出來的事情則毫無保留。後因以“知無不言言無不盡”為知之必言,言之必盡之典故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十五回:“方老辦是個直爽人,凡是張佑君所請教的,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。”


其他 凡是知道的,全部都說出來,毫無保留。宋·蘇洵《衡論上·遠慮》:“聖人之任腹心之臣也,尊之如父師,愛之如兄弟,握手入臥內,同起居寢食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處世方面。也作“知無不盡”、“知無不言”、“知必言,言必盡”。

不妨一看:知宣徽院事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遼宣徽院置。低於宣徽使。北面官宣徽南院、宣徽北院,南面官宣徽院、南京宣徽院皆設。知崇政院事 即“崇政院使”。

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