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知命

知命

論語.為政》:“五十而知天命。”後因以“知命”代稱五十歲。晉 潘岳《夏侯常侍誄》:“如何斯人,而有斯疾,曾未知命,中年隕卒。”唐 張說豫州刺史魏君碑》:“年近知命,位止方州。”郭沫若《沸羹集.無題》:“照年齡來說,我已經是知命晉一的人,但不知怎的,我卻感覺著一切都還年青。”

知命字典分解

知命的解釋 (1) [the age of fifty]∶《論語·為政》:“五十而知天命。”後來用“知命”指五

知的解釋 知 zhī 曉得,明了:知道。知名(著名)。知覺(有感覺而知道)。良知。知人善任。溫故知新。知難而進。知情達理。 使知道:通知。知照。 學識,學問:知識,求知。

命的解釋 命 mìng 動植物的生活能力:生命。救命。逃命。拚命。命脈。性命。相依為命。 迷信認為生來就注定的貧富、壽數等:天命。命相(xi刵g )。命運(a.迷信指生死

多看看:知臣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《魏書·尉撥傳》:“(撥)遷晉昌鎮將,綏懷邊民,甚著聲績,入為知臣監。”

知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