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書城與鄴架

書城與鄴架

《北史.李謐傳》:“(謐)每曰:‘丈夫擁書萬卷,何假南面百城!’遂絕跡下帷,杜門卻掃,棄產營書,手自刪削。”

明.陳繼儒《太平清話》卷二:“宋政和(宋徽宗年號,公元一一一一——一一一八)時,都下李德茂環積墳籍,名曰書城。”

“書城”是形容藏書極多,環列如城。因多藏書,學識淵博,駕馭海內,其不亞於管轄地方,指揮南北,故稱之為“坐擁百城”。

唐.韓愈《送諸葛覺往隨州讀書》詩:“鄴侯(唐李泌字長源貞元三年拜中書侍郎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,累封鄴縣侯)家多書,插架三萬軸。”

後因以“書城”或“鄴架”形容藏書極多,也可指藏書的地方。清.龔自珍《己亥雜詩》十九:“若使魯戈真在手,斜陽只乞照書城。”宋.陸游《送辛幼安殿撰造朝》:“千篇昌谷(唐代詩人李賀的故里,地在今昌水與洛河匯流處的三鄉鎮、後園村一帶。此指代李賀)詩滿囊,萬卷鄴侯收插架。”

書城與鄴架字典分解

書城的解釋 書籍環列如城,言其多。 明 陳繼儒 《太平清話》卷二:“ 宋 政和 時,都下 李德茂 環集墳籍,名曰書城。” 清 趙翼 《汪文端師歿以詩哭之》:“文苑芟榛

多學學:書使【歷史官職】

太平天國雜職官的屬官,掌理文書工作。《賊情彙纂》卷三說:“凡一切同職官均有書理,但概稱書使。”

書城與鄴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