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暮雨朝雲

暮雨朝雲

源見“巫山雲雨”。指男女間的情愛與歡會。宋 潘牥《南鄉子.題南劍州妓館》詞:“生怕倚闌乾,閣下溪聲閣外山。惟有舊時山共水,依然。暮雨朝雲去不還。”


並列 男女之間的情愛與幽會。語本戰國楚·宋玉《高唐賦》:“昔者先王嘗游高唐,怠而晝寢,夢見一婦人,曰:‘妾,巫山之女也,為高唐之客。聞君游高唐,願薦枕席。’王因幸之。去而辭曰:‘妾在巫山之陽,高丘之陰,旦為朝雲,暮為行雨,朝朝暮暮,陽台之下。’”明·顧大典《青衫記·郊遊訪興》:“窈窕窈窕傾城貌,談笑談笑氣雄豪,~,總在今宵。”△多用於愛情方面。也作“暮雲朝雨”。

暮雨朝雲字典分解

成語暮雨朝雲的解釋 指男女間的情愛與歡會。

暮雨的解釋 傍晚的雨。 宋 柳永 《八聲甘州》詞:“對蕭蕭暮雨灑江天,一番洗清秋。” 許地山 《空山靈雨·愛底痛苦》:“暮雨要來,帶著愁容的雲片,急急飛避。”

朝雲的解釋 (1). 巫山 神女名。 戰國 時 楚懷王 游 高唐 ,晝夢幸 巫山 之女。後好事者為立廟,號曰“朝雲”。 唐 元稹 《白衣裳》詩:“閒倚幈風笑 周昉 ,枉拋

也學習下:暮想朝思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時時刻刻都在想念。明 周履靖《錦箋記.遙訪》:“小生向與淑娘,既不得諧姻好,又不得盡別情,以故暮想朝思,頓忘山遙水遠,今已到彼住札地方,會晤若在反掌矣。”元 柯丹邱《荊釵記.遣仆》:“形隻影單添淒楚,暮想朝思愈困苦。” 見“朝思暮想”。明·周履靖《錦箋記·遙訪》:“小生向與淑娘既不得諧姻好,又不得盡別情,以故~,頓忘山遙水遠,今已到彼住札地方。”

暮雨朝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