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祁奚

祁奚

一作祈傒。春秋晉國人。食邑在祁(今山西祁縣)。晉厲公八年(前573),任中軍尉。晉悼公三年(前570),告老,初薦其仇解狐以代,將立之而卒,繼薦己子祁午接任。人稱其舉仇非諂媚,薦子不為私。晉平公即位,為公族大夫。晉平公六年(前552),晉逐欒盈,叔向因弟羊舌虎為欒氏之黨而被囚,他說平公和執政范鞅以叔向之賢,終使叔向得釋。

祁奚字典分解

祁的解釋 祁 qí 盛大:祁寒(嚴寒,極冷)。 〔祁祁〕a.舒緩的樣子;b.眾多的樣子。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52

奚的解釋 奚 xī 古代指被役使的人:“奚三百人”。奚奴。 文言疑問代詞,相當於“胡”、“何”:奚(為什麼)不去也?子將奚(什麼)先?水奚(何處)自至? 姓。 筆畫數:

也學習下:祁廷訓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24—981 宋河南洛陽人,本名廷義,避太宗舊名而改。善書計、騎射。初隸後周世宗帳下。世宗即位,從征淮南,賜以明光細甲,令董舟師巡江界。破吳兵建功,仕嵐州防禦使。宋初,為安遠軍節度留後,改河陽、彰德軍,鏇權知鄧州。太祖征太原,任北面副都部署。因無才略,遇事多規避,人稱“祁橐駝”。官終左領軍衛上將軍。

祁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