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玉盤

雙玉盤怎么寫好看

雙玉盤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文選》卷二十九東漢平子(衡)《四愁詩四首》其二:“美人贈我金琅玕,何以報之雙玉盤。”

東漢.張衡在其著名的《四愁詩》之二中,歌唱要以雙玉盤作為回報自己所愛之人的禮物。後用為詠贈禮或詩作之珍貴。

唐.賈至《寓言二首》詩其二:“聞有關河信,欲寄雙玉盤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雙玉的解釋 .一對玉。《左傳·莊公十八年》“皆賜玉五瑴” 晉 杜預 註:“瑴亦作珏,雙玉為珏。” 宋 徐度 《卻掃編》卷上:“ 許少伊 右丞, 宣和 間,初除監察御史,夜夢緑衣而持雙玉者隨其後,未幾 劉希范
  • 盤的字典解釋 盤 (盤) á 盛放物品的扁而淺的用具:茶盤。菜盤。托盤。 形狀像盤或有盤的功用的東西:字盤。棋盤。算盤。磨盤。 迴旋,迴繞,屈曲:盤旋。盤桓。盤剝(輾轉剝削)。盤曲。盤亘。盤郁(曲折幽深)。盤根錯節

歷史典故推薦:知疼著癢

見“知疼著熱”。《紅樓夢》回:“無奈二姐倒是個多情的人,以為賈璉是終身之主了,凡事倒還~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雙玉盤歷史

相關歷史

雙玉盤_雙玉盤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