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自相殘害

自相殘害

自已內部互相殺害。《晉書.石季龍載記下》:“季龍十三子,五人為冉閔所殺,八人自相殘害。”《舊五代史.唐書.李愚傳》:“愚以衣冠自相殘害,乃避地河朔,與宗人李延光客於山東。”


見“自相殘殺”。《晉書·石季龍載記下》:“季龍十三子,五人為冉閔所殺,八人~。”

自相殘害字典分解

成語自相殘害的解釋 殘:傷害。自己人互相殺害。

自相的解釋 相互。《後漢書·黨錮傳·范滂》:“君為人臣,不惟忠國,而造部黨,自相褒舉,評論朝廷,虛構無端,諸所謀結,並欲何為?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“兩承差自相商議了一回

殘害的解釋 [devastate;slaughter] 殘殺,迫害殘害生靈

不妨一看: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【歷史典故】

自經:上吊自殺。瀆( ㄉㄨˊ dú ):小溝渠。 在小山溝中自殺,也沒有人知道。 意謂默默無聞地死去。語出《論語.憲問》:“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?”魯迅《花邊文學.論秦理齋夫人事》:“窮鄉僻壤或都會中,孤兒寡婦,貧女勞人之順命而死,或雖然抗命,而終於不得不死者何限,但曾經上誰的口,動誰的心呢?真是‘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’!”

自相殘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