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

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

自經:上吊自殺。瀆( ㄉㄨˊ dú ):小溝渠。 在小山溝中自殺,也沒有人知道。 意謂默默無聞地死去。語出《論語.憲問》:“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?”魯迅《花邊文學.論秦理齋夫人事》:“窮鄉僻壤或都會中,孤兒寡婦,貧女勞人之順命而死,或雖然抗命,而終於不得不死者何限,但曾經上誰的口,動誰的心呢?真是‘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’!”

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字典分解

自經的解釋 上吊自殺。《論語·憲問》:“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,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。”《漢書·戾太子劉據傳》:“吏圍捕太子,太子自度不得脫,即入室距戶自經。”《新唐書·忠義

也學習下:自在州【歷史知識】

明永樂七年(1409)置,以安置北方降人。隸遼東都指揮使司。治所在三萬衛城,即開元城,在今遼寧開原北。後徙置今遼寧遼陽市,與都司及定遼中衛等五衛同治一城。

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