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言不慚

大言不慚

論語.憲問》“其言之不怍,則為之也難”宋.朱熹註:“大言不慚,則無必為之志,而不自度其能否矣。欲踐其言,豈不難哉。”後用以形容說大話而毫不感到羞慚。清.袁於令《西樓記.私契》:“本事何常動得人,只是一味大言不慚而已。”《紅樓夢》七八回:“如此甚好。你念,我寫。若不好了,我捶你的肉。誰許你先大言不慚的!”


主謂 說大話也不覺得羞愧。語出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39:“他們習著這些大言不慚的話頭,見神見鬼,說得活靈活現。”張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可是一個作家的預感有可能嗅到起於青萍之末的微風,我可~地說我就是一例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人的品性。→自吹自擂 大吹大擂 自賣自誇誇誇其談 ↔深藏若虛 謙虛謹慎。也作“大言弗怍”。

大言不慚字典分解

成語大言不慚的解釋 說大話,不感到難為情。

大言的解釋 (1) [elaboration of a scheme]∶有關大事的言論;重要言論(2) [exaggeration]∶誇大的言辭,大話每大言曰。&mdash

多學一學:大亨【歷史知識】

晉安帝年號(402—403)。凡二年。

大言不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