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尋蹤覓跡

尋蹤覓跡

尋找別人的行蹤。元.李好古《張生煮海》二折:“小生張伯騰,恰才遇著的那個女子,人物非凡,因此尋蹤覓跡,前來尋他,卻不知何處去了。”《群音類選.升仙記.湘子見叔》:“你這幾年在那裡游,教娘倚門終日望無休。尋蹤覓跡音書杳,無處問因由。”《鏡花緣》四九回:“如此仙境,想我父親必在其內。此時既到了可以尋蹤覓跡處,只應朝前追尋,豈可半途而廢?”


並列 尋覓蹤跡。元·李好古《張生煮海》2折:“恰才遇那女子,人物非凡;我~前來,不知何處去了。”△多用於尋找人或物的下落。 →追本求源 ↔不了了之。也作“尋蹤問跡”。

尋蹤覓跡字典分解

成語尋蹤覓跡的解釋 覓:找;蹤:跡,腳印,指行蹤。到處尋找別人的行蹤。

多學一學:尋蹤覓跡【歷史典故】

尋找別人的行蹤。元.李好古《張生煮海》二折:“小生張伯騰,恰才遇著的那個女子,人物非凡,因此尋蹤覓跡,前來尋他,卻不知何處去了。”《群音類選.升仙記.湘子見叔》:“你這幾年在那裡游,教娘倚門終日望無休。尋蹤覓跡音書杳,無處問因由。”《鏡花緣》四九回:“如此仙境,想我父親必在其內。此時既到了可以尋蹤覓跡處,只應朝前追尋,豈可半途而廢?” 並列 尋覓蹤跡。元·李好古《張生煮海》2折:“恰才遇那女子,人

尋蹤覓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