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狐聽

狐聽

源見“聽冰”。謂處事慎重。唐 舒元輿《履春冰》詩:“鳥照微生水,狐聽或過人。”唐 李商隱《賦得月照冰池》:“鵲驚俱欲繞,狐聽始無疑。”

狐聽字典分解

狐的解釋 狐 hú 哺乳動物的一屬,形狀略像狼。毛赤黃色,性狡猾多疑,遇見攻擊時肛門放出臭氣,乘機逃跑。皮可做衣服(通稱“狐狸”):狐臭(腋下臭氣)。狐肷(狐腋下和腹部的

聽的解釋 聽 (聽) tīng 用耳朵接受聲音:聽力。聽寫。聽覺。聆聽。洗耳恭聽。 順從,接受別人的意見:言聽計從。 任憑,隨:聽任(r坣 )。聽憑。聽之任之。 治理;判

多看看:狐朋狗黨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或吃喝玩樂、不乾正經事的朋友。元 關漢卿《單刀會》第三折:“他那黑暗暗的藏,我須索緊緊的防。都是些狐朋狗黨!”元 高文秀《遇上皇》第一折:“呸,你不識羞,每日伴著些狐朋狗黨,那個是好的?”亦作“狗黨狐朋”。元 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一折:“我是個詩壇酒社文章士,不比那狗黨狐朋惡少年。” 見“狐群狗黨”。元·關漢卿《單刀會》3折:“他那裡暗暗的藏,我須索緊緊的防,都是些~。”

狐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