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狐駘

狐駘

又名駘上。在今山東滕州市東南。春秋邾國邑。《左傳》襄公四年(前569):“邾人、莒人伐鄫,臧紇救鄫侵邾,敗於狐駘”,即此。

狐駘字典分解

狐的解釋 狐 hú 哺乳動物的一屬,形狀略像狼。毛赤黃色,性狡猾多疑,遇見攻擊時肛門放出臭氣,乘機逃跑。皮可做衣服(通稱“狐狸”):狐臭(腋下臭氣)。狐肷(狐腋下和腹部的

駘的解釋 駘 (駘) tái 劣馬,亦喻庸才:駑駘。羸駘。 馬銜脫落:“馬駘其銜,四牡橫奔”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馬; 筆順編號:55154251

也學習下:狐丘之誡【歷史典故】

狐丘丈人告誡孫叔敖的故事。《列子.說符》:“狐丘丈人謂孫叔敖曰:‘人有三怨,子知之乎?’孫叔敖曰:‘何謂也?’對曰:‘爵高者,人妒之。官大者,主惡之;祿厚者,怨逮之。’孫叔敖曰:‘吾爵益高,吾志益下。吾官益大,吾心益小,吾祿益厚,吾施益博,以是免於三怨,可乎?’”

狐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