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後會無期

後會無期

以後相會沒有一定的日期。《法苑珠林.感應緣》引《幽冥錄》:“至明日,解珮分袂,臨階涕泗,後會無期。”宋 蘇軾《與范夢得八首》其一:“某旦夕南遷,後會無期,不能無悵惘也。”亦作“後會難期”。北魏 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大統寺》:“老翁送元寶出,雲‘後會難期。’以為淒恨,別甚殷勤。”《剪燈餘話.田洙遇薛濤聯句記》:“與洙痛飲,且敘歡情。戒曉,美人語洙曰:‘從此永別,後會難期,無以將意。’出灑墨玉筆管一枝為貺。”


主謂 以後沒有相會的時期。《說岳全傳》4回:“我與老友俱是年邁之人,~。”△多用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方面。↔後會有期。也作“後會難期”。

後會無期字典分解

成語後會無期的解釋 期:時間。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。

後會的解釋 (1).日後相會。《孔叢子·儒服》:“彼有戀戀之心,未知後會何期。” 唐 朱放 《江上送別》詩:“惆悵空知思後會,艱難不敢料前期。” 清 吳偉業 《送何省齋

無期的解釋 (1).無窮盡;無限度。《詩·小雅·白駒》:“爾公爾侯,逸豫無期。” 俞樾 《群經平議·毛詩三》:“《詩》中言‘無期’者,如《南山有臺》篇‘萬壽無期’及此篇‘逸

多看看:後趙【歷史知識】

後(後) 十六國之一。東晉大興元年(318),漢主劉聰死,劉曜即位。次年都長安,改國號趙。趙大將軍羯人石勒據襄國(今河北邢台)稱趙王,改趙光初二年(319)為趙王元年,建宗廟、社稷。十年(328)改元太和,俘劉曜,次年滅前趙。三年稱帝,改元建平,後遷都於鄴(今河北臨漳西南),史稱劉曜所建王朝為前趙,石勒所建王朝為後趙。極盛時疆域,西起今甘肅東部,有陝西、河南、山西、河北、山東和江蘇、安徽及遼寧的一

後會無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