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後軍師

後軍師

官名。三國蜀置,為丞相府重要僚屬,在長史之上。費禕自此職入為尚書令。


官名,三國蜀置,為丞相府重要屬吏,位在長史上,掌參與軍事謀劃。《三國志·蜀書·楊儀傳》:“時人畏其言語不節,莫敢從也,惟後軍師費禕往慰省之。”

後軍師字典分解

後軍的解釋 後續部隊。《北齊書·薛琡傳》:“不如分為二軍,相繼而進,前軍若勝,後軍合力,前軍若敗,後軍承之。” 唐 皮日休 《練瀆》詩:“艅艎六宮鬧,艨衝後軍肅。”

師國語字典 師 (師) shī 教人的人:老師。導師。師傅。師生。師徒。師德。良師益友。好(h刼 )為人師。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:工程師。醫師。技師。 效法:師法古人。 榜樣

多學一學:後生可畏【歷史典故】

意指青年人前程遠大,成就將超過年長的人,值得敬佩。孔子在勉勵他的學生求學上進時說,青年人是可怕的,怎么能斷定他們將來趕不上現在的人呢?一個人到了四、五十歲還沒有什麼成就,那就不值得害怕了。【出典】: 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子曰:‘後生可畏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?四十、五十而無聞焉,斯亦不足畏也已。’”【例句】: 三國魏·曹丕《與吳質書》:“後生可畏,來者難誣;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。”

後軍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