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後漢高祖

後漢高祖

【生卒】:895-948

即劉知遠,稱帝後名暠。先祖為沙陀部人,後世居於太原(今屬山西)。初為後唐明宗偏將,石敬瑭鎮守太原,被任為牙門都校。後晉建立,曾典禁兵及領數鎮節度使,後拜河東節度使,封太原王、北平王。公元947年後晉為契丹所滅,他稱帝於太原,派兵平定河東及河南等地,定都開封,國號大漢,建立後漢政權。在位不足一年即卒。死後謚睿文聖武昭肅孝皇帝,廟號高祖。(五,,參見《新五代史》)


見劉知遠。

後漢高祖字典分解

後漢的解釋 (1) [the Eastern Han Dynasty]∶見“東漢”後漢所以傾頹也。—— 諸葛亮《出師表》(2

高祖的解釋 [great-great-grandfather] 曾祖的父親請問,你的高祖是誰?

多學一學:後手不接【歷史典故】

謂日後接應不上,無法繼續維持。《紅樓夢》六二回:“我雖不管事,心裡每常閒了,替他們一算,出的多,進的少。如今若不省儉,必致後手不接。” 主謂 指今後經濟接應不上,無法維持。《紅樓夢》62回:“如今若不省儉,必致~。”△多用於經濟拮据。

後漢高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