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九原不作

九原不作

九原:指墓地。作:振作,起立,指死而復活。墳墓里的死人不能再活過來。謂人死後不可復生。清.李慈銘《〈九哀賦〉序》:“九原不作,千載誰征,縱見諒於幽冥,彌懷慚於後死。”梁啓超《嘉應黃先生墓志銘》:“白日墜兮露滋,楊蕭蕭兮蔓離離,九原不作兮吾道誰與歸!”

九原不作字典分解

九原的解釋 [Jiuyuan] 本為山名,在今山西新絳縣北。相傳春秋時晉國卿大夫的墓地在此,後世因稱墓地為九原。汝在九原。——清· 袁

不作的解釋 (1).不興起;不興盛。《禮記·樂記》:“暴民不作,諸侯賓服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不作,謂不動作也。”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:“聖王不作,諸侯放恣。” 趙岐 註:“不

不妨一看:九條龍【歷史知識】

明末人。農民軍將領。崇禎四年(1631)為王自用三十六營聯軍之一。七年,由陝入豫,參與七十二營聯軍。屬十三家之一。後策應諸路義軍,與老回回同為應援部隊。亦有死於三年之說。

九原不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