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董宣

董宣

東漢陳留圉縣(今河南杞縣南)人,字少平。光武帝時,曾任北海相、江夏太守。為官剛正廉潔,不畏權勢。後特徵為洛陽令。時光武帝姊湖陽公主奴僕白日殺人,匿公主府中,遂候公主出行時,叩馬攔車,面責公主過失,就地捕殺其奴。以此被光武帝鞭責,迫其向公主叩頭謝罪。宣兩手據地,頸項強直,終不俯就,遂有“強項令”之稱。由是京師豪戚震慄。時人贊其斷獄公正,稱為:“枹鼓不鳴董少平。”後病卒。家財僅大麥數斛,破車一乘。

董宣字典分解

董的解釋 董 dǒng 監督管理:董統。董督。董正(督察糾正)。董理。董事(某些企業、學校的資產所有者推舉出來代表自己監督和主持業務的人)。董其成。 正:“余將董道而不豫

宣的解釋 宣 xuān 公開說出,散布:宣講。宣傳。宣戰。宣稱。宣言。宣敘調。心照不宣。 疏導:宣洩。 古代帝王的大室。 皇帝命令或傳達皇帝的命令:宣付。宣召(皇帝召見)

多看看:董晉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724—799唐河中虞鄉人,字混成。明經及第。德宗時為太常卿,後加兼御史大夫。朱泚反,令往恆州宣慰。還至河中而李懷光反,晉往說之,喜且泣,故懷光雖偃蹇,亦不助泚。貞元五年,遷門下侍郎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。時政事決在竇參,晉但奉諾而已。後改禮、兵尚書。汴州李萬榮死,詔晉以同平章事為宣武節度副大使、汴州刺史。晉謙願儉簡,事多循仍,故軍粗安。卒謚恭惠。

董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