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臨崖勒馬

臨崖勒馬

勒:收住韁繩不讓前進。比喻臨近危難時能及時悔悟回頭。也比喻運筆時,臨近高潮突然煞住筆鋒。清.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:“步履固難由上而下,臨崖勒馬,收束尤不易,偶一失足,粉首碎身。”清.李漁《笠翁余集.窺詞管見.第二十則》:“東奔西馳,直待臨崖勒馬,韻雖收而意不收,難乎其為調矣。”


見“懸崖勒馬”。明·寓山居士《魚兒佛》3出:“只因鬼門關納不準鴉青鈔,及至到~,怎能做急水撐篙。”

臨崖勒馬字典分解

成語臨崖勒馬的解釋 走到懸崖邊緣勒住了奔馬。①比喻到了危險邊緣能及時醒悟回頭。②比喻運用筆墨,當意境入近高潮時,突然煞住筆鋒。亦作“懸崖勒馬”、“勒馬懸崖”。

勒馬的解釋 [neck-rein; rein in the horse] 拉緊馬韁繩,使馬或賓士向前,或緩步徐行,或回頭轉向,或臨崖急剎陳留王勒馬向前,叱曰…

多學一學:臨易【歷史知識】

春秋燕都。在今河北雄縣西北。《世本》:燕“桓侯徙臨易”。戰國稱*易。

臨崖勒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