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窮則思變

窮則思變

《易.繫辭下》:“《易》,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”謂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。後因以“窮則思變”表示人處於艱難環境,就會設法改變現狀。唐 陸贄《論左降官準赦合量移事狀》之三:“凡人之情,窮則思變。”毛澤東《介紹一個合作社》:“除了別的特點之外,中國六億人口的顯著特點是一窮二白。這些看來是壞事,其實是好事,窮則思變,要乾,要革命。”


其他 原意是事物發展到窮盡的極點時,就會發生變化。後指貧窮就想辦法改變現狀。原義和今義的變化,是因“窮”字的多義轉換。原義作“盡頭”、“極點”解,而今義作“貧窮”解。語本《易經·繫辭下》:“神而化之,使民宜之。易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。”[例]常言道~,可是,一貧如洗的張王一點也不打算改變自己的處境,依然懶懶的。△褒義。用於說明在困境中尋求出路,形容變革精神。也作“窮極則變”、“窮則變,變則通”。

窮則思變字典分解

成語窮則思變的解釋 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。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,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。

多看看:窮鼠齧狸【歷史典故】

齧( ㄋㄧㄝˋ niè 聶):咬。狸:狸貓。鼠本害怕狸貓,在被迫無計時,也會反咬狸貓。喻人被迫到無路可走時,雖力不敵,也要拚命反抗。漢桓寬《鹽鐵論.詔聖》:“死不再生,窮鼠齧狸。” 主謂 被逼到絕路的老鼠也會拚死咬貓。比喻人被逼過甚,也會奮起反抗。漢·桓寬《鹽鐵論·詔聖》:“死不再生,~。”△用於描寫反抗。→禽困覆車困獸猶鬥

窮則思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