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拱手聽命

拱手聽命

拱手:雙手在胸前作揖行禮。謂聽命於對方,毫無反抗。《明史.陳九疇傳》:“邊臣怵利害,拱手聽命,致內屬番人勾連線引,以至於今。”《楊家府演義.洞賓令椿精揭榜》:“臣有一計,可使蕭後拱手聽命。”


連動 拱手,雙手在胸前作揖行禮。恭恭敬敬地聽從吩咐,毫無反抗。《明史·陳九疇傳》:“邊臣怵利害,~,致內屬番人勾連線引,以至於今。”《清朝野史大觀·鹹豐季年三奸伏誅》:“三奸盤結,同乾大政,而軍機處之權漸移,軍機大臣皆~。”△用於描寫順從。也作“拱手低眉”。

拱手聽命字典分解

成語拱手聽命的解釋 拱手:雙手合抱在胸前,以示敬意。恭順地聽從對方的命令,毫無反抗。

拱手的解釋 (1) [submissively]∶妥協地;順從地拱手相讓(2) [easy;easily]∶容易,毫不費力地於是秦人拱手而取 西河之外。—&md

聽命的解釋 (1) [take orders from;be at one’s command]∶聽從命令;聽從上級或長輩的話(2) [resign onese

多看看:拱極城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北京市豐臺區盧溝橋東頭舊宛平城。明崇禎十年 (1637) 於盧溝橋東側築城,名拱北,特設參將控制。清改名拱極城,設西路捕盜同知及巡司、游擊駐守。1928年宛平縣治遷此。

拱手聽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