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政

大政

又作“大正”。西周春秋時期稱執政的正卿大臣。一說為中軍元帥。《班簋銘》: “班非敢覓,唯作昭考爽,謚曰大政。”《左傳 ·成公六年》: “子為大政。”杜預註: “中軍元帥。”


官名。中軍元帥。《左傳·成公六年》:“子為大政,將酌於民者也。”註:“(大政)中軍元帥。”見《春秋左傳集解》。

大政字典分解

大政的解釋 (1).國家政務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吾子為 魯 宗卿,而任其大政,不慎舉,何以堪之?” 唐 劉肅 《大唐新語·匡贊》:“ 張説 獨排 太平 之黨……前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政的解釋 政 zhèng 治理國家事務:政治。政府。政黨。政權。政綱。政策。政令。政績。政見。政客(為個人或某一集團利益從事政治活動的人)。政局。政變。參政。議政。 國家

多學一學:大通關提舉司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明置,隸工部屯田司。掌大通關稅課之事。永樂十八年(1420)遷都北京後,始置於京東大通關(今北京通州區境內)。設提舉一人,正八品;副提舉二人,正九品;典史一人,未入流,後俱廢。

大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