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胸中丘壑

胸中丘壑

丘:山丘。壑:山溝。原指作畫前已有丘壑的鮮明輪廓,後比喻心中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。《宣和畫譜》:“於是落筆則胸中邱(丘)壑盡在眼前。”明.張岱《與包嚴介》:“有詩之畫,未免板實。而胸中邱(丘)壑,反不若匠心訓手之為不可及也。”也作【胸有丘壑】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一回:“畢竟戴大理胸有丘壑,聽了此言,恍然大悟道:‘是了,是了!我好好的一個缺,就葬送在他這幾句話上了!’”又有 ① 【丘壑涇渭】。(涇渭:涇水和渭水,兩水一清一濁。都在今陝西省境內。)高下清濁。比喻對複雜事物的判斷和處置的能力。《紅樓夢》第七十九回:“原來這夏家小姐今年方十七歲……若論心裡的丘壑涇渭,頗步(王)熙鳳的後塵。”

胸中丘壑字典分解

成語胸中丘壑的解釋 丘:山丘;壑:山溝。指繪畫、作文時,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。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。

胸中的解釋 心中。多指人的思想境界或精神狀態。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胸中正,則眸子瞭焉;胸中不正,則眸子眊焉。”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“是故明主外料其敵之彊弱,內度其士卒賢不肖

丘壑的解釋 (1).山陵和溪谷。 宋 王安石 《九井》詩:“山川在理有崩竭,丘壑自古相盈虛。”(2).泛指山水幽美的地方。 清 方文 《廬山詩·白鶴觀》:“時時過 江

多學一學:胸中雲夢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胸吞雲夢”。宋 向子諲《虞美人.明年過彭蠡遇大風行巨浪中》詞:“大覺胸中雲夢,氣橫秋。”

胸中丘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