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大理

大理

五代、宋時我國西南地區以白族為主體建立的政權。九世紀末,南詔改稱大禮。經統治階級內部長期鬥爭,於後晉天福二年(公元937年),白蠻大姓段思平滅大義寧,次年建大理國,年號文德。轄地以洱海為中心,包括今雲南省全境和四川西南部。分八府、四郡、三十七部。農業、手工業、商業都比較發達。以漢文為基礎創製了白文或楚文,通用於全境。篤信佛教,有“妙香國”之稱。與中原王朝及南海諸國均有經濟文化交往。其王曾接受宋朝所封雲南節度使稱號。蒙哥汗四年(公元1254年)為忽必烈率軍攻滅。歷二十二王,三百一十七年。

大理字典分解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、層次,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:心理。肌理。條理。事理。 事物的規律,是非得失的標準,根據:理由。理性。理智。理論。理喻。理解。理想。道理。

不妨一看:大虎山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遼寧省黑山縣西南部。面積104.4平方千米。人口4.9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大虎山,人口2.6萬。傳明末李成梁鎮守遼東時曾在此打一老虎,得名打虎山。1926年軍閥湯玉麟途經打虎山車站,認為打虎山與自己雅號湯大虎相剋,命人將“打”改為“大”,故名。1952年設鎮,1958年後改公社,1964年復鎮,1983年改鄉,1995年又復鎮。主產玉米、棉花等。有機械、建材、採礦等廠。沈山、大鄭鐵路和鞍羊公路經此

大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