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

歷史字典解釋

作戰時兵馬還沒出動,軍用糧草的運輸要先行一步。後泛指行動前須作好準備工作。林占財《森林中的遠征》:“他很同情地說道:‘是的,“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”,這是自古以來用兵的老規矩,你們沒有糧食怎么走這么遠的路!’”震《英明的預見,正確的戰役方針》:“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!千萬人民除了保證前線軍需 * 糧草的供應外,還不顧一切艱,熱情地轉運與看護傷員。”


其他 作戰時兵馬還沒有出動,糧食草料等軍給品要運去。後指行動前要先做好準備。鵬程《保延安》3章:“九連指導員給戰士們講話的時候,指著自己肩上的米袋說:‘同志們背米袋累,我也很累。但是我為什麼還要背呢?’他就向新戰士解釋:自古以來打仗都是‘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’。”△多用於軍需方面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兵馬的解釋 指軍隊詳細解釋.士兵和軍馬。亦泛指軍隊。《東觀漢記·來歙傳》:“宜益選兵馬,儲積資糧。” 唐 杜甫 《冬狩行》:“君不見 東川 節度兵馬雄,校獵亦似觀成功。” 宋 司馬光 《涑水記聞》卷十一:“
  • 先行的解釋 ∶先實行;先進行;走在前面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 ∶先前;先時先行通知詳細解釋.先實行;先進行。《晏子春秋·雜下二》:“禁之以制,而身不先行,民不能止。”《漢書·宣帝紀》:“使有司道單于先行就邸 長安

歷史典故推薦:露台費

同“露台之產”。唐 沈佺期《七夕曝衣篇》詩:“漢文宜惜露台費,晉武須焚前殿裘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歷史

相關歷史

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_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