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切萬物

一切萬物

宇宙間所有的事物。《無量壽經》卷上:“設我得佛,自地上以至於虛空,宮殿樓觀池流華樹,國土所有一切萬物,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,嚴飾奇妙,超諸人天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一六:“自家有這仁義禮智,便知得他也有仁義禮智。十人萬人,一切萬物,無不是這道理。”


偏正 世間所有的事物。《朱子語類》卷116:“自家有這仁義禮智,便知得他也有仁義禮智。十人萬人,~,無不是這道理。”△用於指全部事物。

一切萬物字典分解

成語一切萬物的解釋 宇宙間所有的事物。

一切的解釋 [whole;entire;all] 所有一切不事事。——宋·王安石《答司馬諫議書》豈可一切拘以定月哉?—&m

萬物的解釋 [universe;all things on earth] 宇宙間的一切事物萬物生光輝。——《樂府詩集·長歌行》善萬物之

多學一學:一解不如一解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一蟹不如一蟹”。解,古通“蟹”。明 沈德符《野獲編.釋道》:“至近日,宗門諸名下,爭以壇坫自高,相駁相嘲,以至相妒相詈,真一解不如一解矣。” 見“一蟹不如一蟹”。明·沈德符《萬曆野獲編·釋道·禪林諸名宿》:“至近日,宗門諸名下,爭以壇坫自高,相駁相嘲,以至相妒相詈,真~矣。”

一切萬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