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折節

折節

即“蛇節”。

折節字典分解

折節的解釋 (1).屈己下人。《管子·霸言》:“折節事彊以避罪,小國之形也。” 宋 王安石 《給事中孔公墓志銘》:“而宰相使人説公稍折節以待遷,公乃告以不能。” 明 陳

折的解釋 折 zhē 翻轉,倒騰:折騰。折跟頭。折個兒。 合搭裝 折 zhé 斷,弄斷:折斷。折桂(喻科舉及第)。折戟沉沙(形容慘重的失敗)。 幼年死亡:夭折。 彎轉,

節的解釋 節 (節) jié 竹子或草木莖分枝長葉的部分:竹節。節外生枝。 物體的分段或兩段之間連線的部分:關節。兩節車廂。 段落,事項:節節(一段一段地,逐步)。節目。

不妨一看:折鼎覆餗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易.鼎》:“鼎折足,覆公餗,其形渥,凶。”孔穎達疏:“餗,糝也,八珍之膳,鼎之實也。鼎足既折,則覆公餗……施之於人,知小而謀大,力薄而任重,如此必受至辱,災及其身也,故曰其形渥,凶。”後以“折鼎覆餗”喻因力不勝任而敗事。《南史.張弘策傳》:“祏怯而無斷,暄弱而不才,折鼎覆餗,跂踵可待。”

折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